Q:提前離職是否應負擔違約金責任? 點擊圖片放大
商品名稱:

Q:提前離職是否應負擔違約金責任?

詳細介紹:
Q:提前離職是否應負擔違約金責任?

請問洪律師:
一、本人於民國97年2月與資方簽下勞動契約,在美容生活館擔任店長一職,合約的任期為二年,但本人於民國97年10月提前向資方申請離職, 資方以違反勞動合約內容,要求本人按照勞動合約上所載明的提前離職需賠償廿萬元,但本人一個月的薪資只有三萬元,請問資方要求的賠償金額是否過高?

二、勞動合約簽訂時,非公司負責人親自簽名,而是由該店的店經理代為簽名,但店經理是簽公司負責人的名字,且沒有在旁邊附註"代行"等相關字眼, 另外, 合約上只有蓋公司的發票章,沒有蓋公司的大小章, 請問這樣的勞動合約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呢~ 謝謝~!

高雄   洪幼珍律師:
一、如果你提前離職, 資方以違反勞動合約內容, 要求你按照勞動合約上所載明的提前離職需賠償資方廿萬元,因你一個月的薪資只有三萬元, 資方要求的賠償金額顯 然過高,建議你可先與資方協調或申請勞工局、鄉鎮區公所協調,亦可於資方向法院起訴時主張:依民法252條「約定之違約金過高者,法院得減至相當之數額」,請法官淢輕違約金數額。

二、勞動合約不以書面為限,口頭合意亦可成立,所以你實際巳在該店服務數月,巳成立 勞動合約。另該店經理人依民法553條為「由商號授權,為其管理事務及簽名之人」,且公司的發票章也有效力,所以該勞動合約應有法律效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