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:父母親替人作保,子女是否會被連累? 點擊圖片放大
商品名稱:

Q:父母親替人作保,子女是否會被連累?

詳細介紹:
Q:父母親替人作保,子女是否會被連累?

請問洪律師:
我爸在外面幫人作保我們皆不知情,如今知道債務人跑路了;我媽跟我們小孩該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?因為我們名下有不動產等,我也已經嫁出去了,是否會影響到我跟我母親呢?母親該離婚解決嗎?

高雄    洪幼珍律師:
一、保證債務是由你父親自已承擔,債權人只可依保證契約對他提吿,並向法院聲請扣押他的不動產、存款及薪水。因你們並非契約當事人,債權人無法扣押你們家人的財產,所以不會影響到妳跟妳母親。
二、如果將來你父親往生後,建議你們可以選擇拋棄繼承或限定繼承方式,避免因概括繼承而承擔你父親的債務。
三、又依民法第1023條第1項之規定,夫妻各自對其債務負清償之責。因此,你母親並不用以離婚作為解決方法。

參考法條:
民法第739條:「稱保證者,謂當事人約定,一方於他方之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時,由其代負履行責任之契約。」

民法第1023條第1項:「夫妻各自對其債務負清償之責。」

民法第1148條:「繼承人自繼承開始時,除本法另有規定外,承受被繼承人財產上之一切權利、義務。但權利、義務專屬於被繼承人本身者,不在此限。繼承人對於被繼承人之債務,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,負清償責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