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:房屋買賣發生糾紛時,應如何主張自身權益(一)? 點擊圖片放大
商品名稱:

Q:房屋買賣發生糾紛時,應如何主張自身權益(一)?

詳細介紹:
Q:房屋買賣發生糾紛時,應如何主張自身權益(一)?

請問洪律師:
同樓鄰居因為噪音上的問題,對方吵到我們無法安寧,結果最後雙方有爭執,(因為10月的時候有來我家踹門,所以11月時我拿花瓶(防身用)上去理論(結果對方告我殺人未遂、恐嚇、傷害、防礙自由,後來12月對方因為在地下室拿尖銳之物刺我脖子,以至於我告對方殺人未遂,所以現在雙方互告中。12月時我就搬家開始委託仲介賣掉我的房子,在2008年5月房子賣掉了,結果現在也完稅了,只差買方撥款過戶,但現在因為對方說我們的房子因為有告殺人未遂是凶宅,還說仲介(永慶房屋)沒告訴他們我們和樓上的事(此事在和仲介委託時我有跟仲介說明),所以不買了,要我們全數退還訂金..等240萬(全數退還)
一、請問我們的房子,並非買賣合約中的此屋是否有"非自然身故",這樣算是凶宅嗎?以我和樓上的糾紛,仲介有需要告知買方嗎?這樣我還需要退還訂金..等240萬嗎?
二、現在因為買方不願意付尾款,永慶房屋說要寄存證信函,但需要我簽名,請問我需要簽名嗎?因為當初是仲介沒跟買方說,我需要出面處理這樣的事嗎?
三、如果對方和我決定都要打官司,是不是算對方違約?勝算有多大?如果可以勝的話,是可以要求對方買下此屋,還是沒收訂金,還是只能拿到訂金的一部份?

高雄   洪幼珍律師:
一、買賣契約的凶宅是指「非自然身故 」,所以你和鄰居有糾紛並 不算凶宅。你和樓上的糾紛是因衝突引起,在一般情理上似無告知對方之必要。且你的房屋在價值效用上應該都沒有瑕疵(民法354條),對方如主張瑕疵或被詐欺要解除契約應該沒有理由,你可以主張對方違約而沒收訂金。
二、因仲介公司是以你的名義寄存證信函當然要你簽名。
三、目前依你的陳述你的勝算較大,可要求對方履行契約買下房屋或以對方違約為理由沒收訂金,一般沒收的金額以契約約定為準,但對方可要求法院降低沒收金額(即減免違約金民法第252條)。